学院首页

名医名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名医名家 >> 教学名家 >> 正文

医古文教育专家 班兆贤

时间:2022年04月18日 访问次数:

     班兆贤(1934.2-2013.8),山东莱州人,1963年8月参加工作,1994年4月退休。中国共产党党员。省卫生厅授予“山东省高等教育中医专业自学考试优秀辅导教师”称号;国家教委、人事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和“全国优秀教师勋章”。2008年1月,《中国中医药报》刊文《情注中医教育四十年》,对班兆贤先生进行全面报道。

主要著作介绍:

  杏苑嘉言集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2年出版,45万字。从儒、医、道等多家学说的三百多部作品中,选录了两千余条名言、善语,进行释义。上海中医药大学段逸山教授在序言中称道:“老友兆贤,年虽逾七旬,仍在刻意进取,靡昕夕寒暑,博综群书……将历代医林中的‘金石’、‘珠玑’奉献给读者,此乃班氏济生益人良好愿望的体现,其用心嘉惠之功匪浅矣!”

 古典医药诗词欣赏 中医古籍出版社,2006年7月出版,22万字。编选从西周到晚清80多位作者的100多首医药诗词,进行释义和分析。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导师钱超尘教授撰写序言,认为“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程,为全面挖掘和整理古代医药文化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指出该书“虽然只有百余篇欣赏短文,但它在一定程度上却折射出了祖国医药诗词的光辉,也展现了作者勇于探索的精神和创作激情……相信是书的面世,必将引起广大医药工作者和医药诗词爱好者的广泛关注,进而激发起挖掘整理古代医药文化遗产的热情。”

 

  《医经与音韵中医古籍出版社,2008年1月出版,10万字。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段逸山先生在撰写的序言中指出:“音韵学曾号称‘绝学’”,而类似于《医经与音韵》这样的书,目前“尚属阙如”,它的价值在于能“指引读者登堂入室,入室而窥奥,始‘知音’,继则‘得义’,进而把握古典医著的用韵特点及规律,对古代医籍阅读能力的增强,整理水平的提高,都是有望从中获得的。”

  《黄元御医书序文笺注北京线装书局出版社,2008年4月出版,14万字。是班老曾发表过的20多篇相关笺注的基础上编写而成的。1991年,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导师刘渡舟老先生对其发表过的系列笺注评价认为,笺注“探其微旨,抉其奥赜,简明精当,条分缕析,实乃序文点注之佳作。”

   《黄帝内经修辞研究北京中医古籍出版社,2012年2月出版,22万字。是班老在过去已发表过的10多篇相关论文的基础上编写而成的。当代著名中医大师刘渡舟教授,曾评价相关论文是“当前全面系统研究《内经》修辞的佳作,在此研究领域中有开拓之功。”北京中医药大学钱超尘和河南中医学院许敬生二位教授分别撰写了序言。钱教授在序言中说:“综观全书,内容丰富,体例新颖,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黄帝内经》的修辞现象……充分显示了作者研究《内经》修辞工夫之深和熟暗书中各种修辞现象……该书在《黄帝内经》研究整个领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它对于《黄帝内经》词语的正确理解,经文的正确释义,以及校勘差误等,价值重大。其文不群,独超众类,词气卓绝,意趣非凡,读之叹服不已!”许教授在序文中指出:“对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的修辞现象,进行全面的探讨与研究,目前尚无一人,而班兆贤先生的专著《黄帝内经修辞研究》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这是一部难得的佳作……必将为我中医学术的百花园壮色。”

   1994年,应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导师王洪图教授邀请,曾参与《黄帝内经研究大成》(北京出版社,1997年8月出版,430万字,上、中、下三册) 的编著。

                                           班老师向图书馆捐赠书籍

 

 

Copy Right 2014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